《满铁与七七事变主题档案展览》在辽宁省档案馆开幕

作者:辽宁省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7-08-07 星期一

1937年7月14日,(满铁)总务、庶务课长关于吊慰金及战伤者慰问金发放标准给东京支社长的电报。

1941年4月,日本陆军大臣东条英机为感谢满铁捐赠国防资材给满铁的感谢状。

1938年承古线建成后,日军华北方面司令官给满铁总裁大村卓一递送感谢信。

为满足日军侵华需要,满铁于1937年7月16日迅速再版印刷了5000张华北地图。图为1937年7月16日满铁天津事务所紧急再版5000份华北地图的电报。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之际,辽宁省档案局馆举办了《铁血沉思——满铁与七七事变主题档案展览》。展览选取的400余件档案,均为日本设在中国东北的殖民机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形成的原始档案,大部分为首次公开。这些档案直观地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在非法攫取南满路权后违约擅自设立“假会社之名,行机关之实”的“国策公司”——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通过抢夺中国政府经营的铁路和中外合资的铁路等方式非法筑路及垄断交通,采用 “明暗双轨”的方式扩张“铁路附属地”,“用文事设施,助力武力行动”在中国东北地区发展交通、经济、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把满铁所能达到的区域变成了日本的殖民地;通过设立情报机关“满铁调查部”以调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历史、风俗等现状,为全面侵华做好情报准备;通过殖民拓产对东北资源进行疯狂掠夺,并用其丰厚的工矿业利润和农业资源、强大的后勤能力等,支撑并且直接参与九一八事变、制造伪满洲国、发动七七事变、进行全面侵华的客观史实。

    这些档案还真实地记录了优秀的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前赴后继、万众一心、英勇抵抗,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斗争,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壮丽史诗。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底。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王亚楠(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