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作者:赵向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6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方向问题事关生死存亡。对于一项事业、一项工作来说,方向问题同样决定兴衰成败。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把牢政治方向,必须抓好理论武装。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才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其历史地位、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体系结合起来,与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良好局面。

    把牢政治方向,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经常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对照党中央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切实做到跟进得上、适应得快、落实得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研究谋划档案工作,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档案支持和服务。

    把牢政治方向,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的刚性约束,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必须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严守党纪党规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不越界触线,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必须强化党性观念,对党忠诚老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署推进工作决不能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请示汇报工作决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也不能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把牢政治方向,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着密切关系。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档案解密开放、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把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作为重要目标贯穿始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历史问题,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歪曲、否定党史国史军史,诋毁、诬蔑领袖人物和英雄烈士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要主动亮剑、坚决反击,彻底揭露其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决不让那些别有用心者的阴谋得逞。

    党和国家事业蒸蒸日上,档案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档案工作就一定能呈现崭新面貌、取得更大成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