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大阅兵

1950年:雄姿英武扬国威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5 星期一

 
1950年国庆阅兵式上,海军学校学员组成的方队接受检阅。
  
 
1950年国庆阅兵式上,炮兵方队行进在天安门广场。
  
 
1950年国庆阅兵式上的骑兵方队

    1950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这一天,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陆海空军各兵种部队阅兵仪式。1950年国庆阅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庆阅兵,共有24209人接受检阅。这次阅兵中的受阅武器装备仍是战争年代缴获的各式兵器,包括各种火炮88门,坦克、自行火炮80辆,汽车178辆,各种飞机28架,以及军马2899匹。在这次阅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参阅部队官兵首次换上了新式军装。

    1950年,国内外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庆前夕,北京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敌对势力图谋在国庆庆典时炮轰天安门的重大案件。出席国庆阅兵仪式的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情并不轻松。

严峻形势下的国庆节

 
1950年9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图案 中央档案馆藏

    1950年的新中国,仍处在战争硝烟笼罩中。1月,毛泽东、朱德电令邓小平、刘伯承、贺龙挥师进军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抽调150余万兵力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剿匪斗争。2月,美国政府宣布继续援助台湾国民党当局的对台政策;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暗杀毛泽东的计划被我公安部门破获。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军第七舰队进犯台湾海峡。9月15日,美军在朝鲜半岛南西海岸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损失严重,转入战略撤退。与此同时,国内的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分子和其他反动势力沆瀣一气、蠢蠢欲动,在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尚有大股土匪和反动武装没有被剿灭,妄图伺机“反攻”。遵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主力部队相继抽调精干兵力加入全国各地的剿匪和镇反斗争,各级人民政府遵照中央的指示对反革命活动进行清查和镇压。

    在战争风云密布、反动势力猖獗的严峻形势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的节日。在革命战争年代宿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气概的毛泽东,此时一如既往地镇定自若。毛泽东认为,在这样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下举行国庆阅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借此机会充分展示压倒一切敌人的威武雄姿。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将截获的有关“特务要在国庆阅兵当天炮击天安门,破坏整个庆祝活动”的情报向毛泽东作了报告。国庆阅兵怎么办?还搞不搞?怎么搞?毛泽东当即镇定沉稳地表示,轰炸也好,扔手榴弹也好,打迫击炮也好,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都要按原计划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个国庆日,毛泽东在上天安门城楼前似乎做了最坏的打算,他半诙谐半认真地对其他领导同志说:“如果真遇到打炮,那谁也不许跑!这关系到中国领导人的形象。”

    此时,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人们并不知道,邪恶的战争阴霾正向他们笼罩而来。美军仁川登陆后,朝鲜战局迅速恶化,我新生的人民政权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北京庆祝国庆一周年阅兵、游行活动,伴随着解放全中国的炮火硝烟,在节日之夜腾空升起的礼花中落下帷幕。就在10月1日这一天,南朝鲜军队越过了北纬38度线,朝鲜领导人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出兵支援的请求。国庆阅兵后半个多月内,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开会,密切关注朝鲜战局发展,彻夜不眠地讨论对策,最终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朱德总司令检阅三军

1950年10月1日,各界代表在天安门城楼下观礼台向受阅部队鼓掌致敬。
 
    1950年9月20日,毛泽东发布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令,公布了由梁思成、林徽因等专家学者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10月1日,首都各界40余万人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大会。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首次挂在天安门城楼重檐中间,金红相间的国徽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显得庄严而神圣。天安门城楼正中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城楼东西墙上横挂着两幅标语,一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另一幅是“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上午11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庄严有力的乐曲声中,鸣礼炮28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任阅兵首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担任阅兵式总指挥。一身戎装的朱德乘敞篷吉普车从天安门城楼的正门内驶出,驶向金水桥。迎候在桥南侧另外一辆敞篷吉普车上的聂荣臻向朱德总司令敬礼并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代表均已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朱德回以军礼后,敞篷吉普车向南驶过金水桥,军乐队奏起雄壮嘹亮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军乐乐曲中,朱德乘坐检阅车驶向长安街,在聂荣臻的陪同下依次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军旗猎猎,军乐铿锵,接受检阅的全体指战员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昂。朱德向受阅部队官兵行举手礼表示问候,受阅部队全体指战员向阅兵首长行注目礼。阅兵车行进到每一个方队前时,朱德都以洪亮的声音向官兵们致以节日的祝贺,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全体受阅官兵响亮地回答:“万岁!万岁!万岁!”排山倒海般的声浪里充满着将士们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检阅结束后,朱德乘车返回天安门城楼,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陆军、空军、海军、公安部队等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朱德在命令中特别就朝鲜战争爆发、美军乘机进犯中国领土台湾的局势,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号召加强国防建设,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为保卫我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人民子弟兵展示英武雄姿

    朱德宣读命令后,各受阅部队分列式开始。参加此次国庆受阅的部队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99师,第66军、第68军各一部,中央公安纵队第1师,海军1个大队,炮兵第3、第8训练基地,华北军区战车第1旅,华东军区水陆坦克团,骑兵第2师、第3师,空军2个飞行大队及各大军区的民兵代表等。受阅部队分列式以空军学校和海军学校的学员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步兵和骑兵。头戴钢盔的步兵威风凛凛,阔步走在长安街上。当步兵方队行进在天安门金水桥前时,空军的空中梯队各种飞机编组由东向西飞掠天安门城楼上空受阅。这时,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广场上的群众昂首仰望蓝天上的雄鹰。就在几个月前,中央军委决定,为了国防和部队建设的需要,从第1野战军、第2野战军、第3野战军抽调7个师部和15个团部,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师、团机构,充实空军力量,捍卫祖国领空。当年,人民海军建设还处在紧张筹备中,参加分列式的海军方队是象征性编组。数月前,以第12兵团部机关及第4野战军后勤第2分部部分机构和人员为基础,组建了海军司令部和政治部,后又陆续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和海军学校,海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正在迅速发展。

    伴随着激越的《骑兵进行曲》,骑兵部队分为红马方队、白马方队和黄骠马方队,以6路纵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成为这次阅兵中的最壮观场面。内蒙古军区骑兵第2师参加了这次阅兵。作为骑兵部队的一员受阅的蒙古族战士依德木扎回忆:“当年,接到国庆受阅命令后,师部便派我们到科尔沁大草原去挑选马匹。翻身的牧民听说解放军要来挑选参加国庆阅兵的战马,纷纷将自己最钟爱的骏马牵出来展示,青年牧民纷纷翻身上马表演特技,希望自己马匹有幸被选中接受检阅。我们选择受阅战马的标准非常严格,除了体长、身高尺寸有一定标准,对姿态、岁口也有明确要求。这其中最重要的条件是马的毛色,白的要无瑕的白,黄的要纯正的黄,从马首到尾梢、从马背到马蹄不允许有一根杂色的毛。”刚刚洗去剿匪征尘的内蒙古骑兵第2师光荣受阅,全师战士的心都沸腾起来了。当年参加受阅的骑兵战士额尔敦朝鲁回忆说:“阅兵时要放《骑兵进行曲》,节奏感很强,非常鼓舞士气。训练时,我们不断放这段乐曲,让战士们听,也让马听,让大家都熟悉乐曲的节奏。此外,马匹排便也是个头痛的事。几千匹马走过天安门广场,尽量不留下马粪,为了整齐美观,也不能给马匹挂上粪袋。我们掌握了马匹排便的规律,阅兵那天,让马吃精料、少喂水,阅兵前一个小时让马排便,用这个办法基本解决了马粪的问题。”

    受阅各兵种部队的严整阵容和官兵们饱满高涨的精神风貌,使参加国庆典礼的人们异常兴奋,检阅台和观礼台上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次又一次地响彻云霄。各军兵种部队分列式经天安门前由东向西行进受阅,历时80分钟,整个阅兵式共历时120分钟。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英武雄姿向全世界展示了人民子弟兵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阅兵式之后,首都各界群众进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活动。新华社电讯通稿记录了群众游行的盛大场面:“热烈的首都各阶层人民的示威行列随即依次涌入会场。”新华社报道中的用语是“各阶层人民大示威”,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的特殊国际形势。“示威”两个字是20世纪50年代军队受阅和群众游行的常用词,道出了1950年国庆节阅兵式的内涵和意义。晚上,首都各界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国庆焰火晚会,10万群众聚集天安门广场。晚8时,多束探照灯的光柱在夜空中汇聚成一个大五角星,焰火晚会正式开始,接着是一簇簇焰火腾空而起,在天空中绽放开五颜六色的花朵,照亮了整个北京城。五彩缤纷的焰火映入人们的眼帘,人们的目光里充满了对共和国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2日 总第33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