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论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

作者:古仁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0 星期一

1943年6月,任弼时撰写的《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手稿(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1943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撰写了《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向群众学习以及如何向群众学习,并明确指出向群众学习的目的在于改造党员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从而更加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这篇文章的原稿,作为珍贵的历史档案保存于中央档案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重视向群众学习,持续从群众的思想中汲取力量。在《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中,任弼时在总结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将能否善于向群众学习提到了关乎党的发展前途的高度来认识,提出每个党员都要虚心向群众学习。

    任弼时认为,每个党员能否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有关党的领导是否正确,是否不脱离群众的问题,“党的一切政策和决定之是否正确,要看它是否符合于群众的利益与群众的要求,是否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并能够动员群众积极起来去奋斗去实行,只有这样做到,才是正确的。而要这样做到便必须使我们的领导经常面向着群众,经常关心群众的生活,善于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善于去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并找出其教训与规律,再去指导群众行动”。

    任弼时指出,每个党员能否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有关理论与实践能否密切联系,马列主义能否具体化与发展的问题,“理论与实践在我们的学习与工作中,是密切不可分离的。我们天天要领导群众行动,就天天需要理论来指导。这种理论不是凭空想出的,而是从群众中来的,是把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把群众盲目的实践,变成自觉的有目的的行动,这就是有理论指导的实践”。

    任弼时认为,每个党员能否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有关我们有无群众观念及党性纯洁与否的问题,“我们的革命绝不是为着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名誉地位,而是为着基本群众谋解放。而基本群众的解放,又是要他们自己起来动手,才能真正得到的。所以我们在一切工作中,都要从照顾群众的利益出发,从照顾群众的经验出发,从依靠群众的力量出发。要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与群众融成一片。这就是我们所要求每个党员应有的群众观念,同时也是每个党员有无党性的起码条件”。

    可以说,善于向群众学习既是任弼时对党的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他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

    1922年,任弼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早年领导共青团工作时,就号召青年“努力在农民中活动”,要求共青团“深入群众”,做到“团的工作青年化群众化”。1925年6月,他在《中国青年》(1923年,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创办的机关刊物)发表《上海五卅惨杀及中国青年的责任》,文中对如何向群众学习作了阐述,“革命事业的成功绝非纸上宣传的力量可以做到,少不了亲自深入群众,与革命的群众接触而明白他们的心理和需要,且指导他们应进行的组织和活动的工作,注意取得民众的大多数”。

    在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任弼时始终坚持用“向群众学习”的态度摆正自己。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任弼时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27年7月3日在武昌举行的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担任团中央负责人的任弼时与陈独秀进行了激烈的争论。陈独秀可以说是任弼时的思想启蒙者,深受任弼时敬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真理的坚持。在谈到与陈独秀的政治争论时,任弼时曾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任弼时与陈独秀争论时观点的正确、坚持真理的勇气给刚刚遭受了大革命失败痛苦的党内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共八七会议上,年仅23岁的任弼时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任弼时坚持自觉把毛泽东所倡导的“眼睛向下的决心”与“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善于虚心向群众学习,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只有先向群众学习,才能有办法转而去指导群众行动。1947年,由于土改试点区晋绥解放区出现急躁冒进现象,发生错划阶级成分问题,造成“左”倾错误的蔓延,影响到了其他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为解决这一问题,这年11月任弼时利用在陕北钱家河养病的机会,深入30多个村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写成《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指导土地改革运动的正确进行。1948年4月,任弼时出席了在城南庄召开的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并指出,“领导者要学习黄河船夫,舵手在江涛骇浪中把准方向,预见风向水势”。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说明无论在思想方法还是工作方法上,领导干部都要向群众学习,从而能够找准方向,把握未来。

    任弼时在领导中国革命长期的斗争实践中,立足中国革命实际,把马列主义的群众史观与中国群众斗争实践相结合,提出“善于向群众学习”的观点,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任弼时诞辰115周年,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正如叶剑英在广州市各界人民悼念任弼时大会上指出的:“弼时同志终生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心中只有党和人民的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名誉地位。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他总是三十年如一日地为党为人民贡献出他的一切。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这篇文章,回顾任弼时有关善于向群众学习的思想,缅怀他崇高的政治品格和人格风范,对于不断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7日 总第33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