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档案背后的扶贫故事

作者:马亮亮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1 星期三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作为特殊的载体,档案物化了人类的记忆,使人们对历史的触摸陡然增加了真实感和厚重感。它是一条跨越了时空的纽带,承载着过往的荣辱、现时的图强和未来的憧憬;它是一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卷,于心唯美、于知唯真;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资源,知古鉴今,资政育人……每一件档案的背后,也都有着讲述不完的故事,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初识档案,源自大学毕业报考特岗教师。那个贴着一纸封条的神秘袋子里到底是什么?里面的材料是未知但一定很宝贵、很重要的,保存的是我或好或坏的人生经历。

    在从事特岗教师工作后,我对办公室留存的档案资料便多了些关注。在全县开展的脱贫不返贫攻坚战中,技能培训档案既是“见证者”,又是“记录者”,更是“帮扶者”,既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也让精准扶贫工作有据可查、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找差距、补不足、抓落实”,使扶贫脱贫措施“准”到点上、“精”到刃上。

    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喀拉尕其艾日克村村民艾合买提•库尔班一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口人,儿子在库车中职读书,以前靠种地和季节性务工收入为生。他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了扶贫牛、棚圈改造等项目,他的妻子2018年9月在我们学校参加技能培训后被安排在大队部当保洁员,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博斯坦村村民开萨尔•托合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年4月份,他报名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他表现突出,大家推选他当班长,我是班主任,所以和他的交流多一些。

    开萨尔介绍,2016年,他买了30只鸡苗,起初由于没有养过鸡,鸡苗拿回家后散养着,由于环境、温度等原因,导致多半鸡苗病死,他看着死去的鸡苗一筹莫展。就在这时,“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这件事,专门请来兽医为他做指导,手把手教他科学养鸡,并且参加了工作队在村里举办的养殖培训班,掌握了科学配方、消毒、预防等一系列养殖技术,他说:“以前我养的是肉鸡,现在养了50多只蛋鸡,一个月卖鸡蛋大概能挣1500元钱。发展庭院经济让我家走上了致富路,现在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闲暇时翻阅这些培训档案资料,这些技能培训脱贫的印记都通过资料、照片和视频,固化在我们的档案中,讲述着脱贫攻坚的历史。未来,它还将继续记录每一个辉煌瞬间,继续承载还原时代记忆的重任。用档案反映扶贫实效,“见证”脱贫攻坚的历史巨变。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