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 传承的精神

作者:张齐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3 星期四

    档案是沉睡的记忆,也是唤醒的精神;它记录着走过的道路,也照亮着前进的方向;它代表了艰苦奋斗的光辉,也见证了成长发展的历程。

    2018年,根据上级党委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公安档案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档案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公安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我作为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秭归派出所的一名档案工作人员,开始对秭归派出所历年的文件材料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归档,从而开启秭归派出所那尘封已久的档案记忆。

    在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当我打开那些沉睡在档案室的一本本案卷、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件、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时,心中感慨万千,不由地对派出所同志们生出敬意。眼前的这些档案,不仅仅是静止存放的资料和物件儿,它所代表的是秭归派出所自成立至今走过的点点滴滴,所代表的是在秭归派出所工作过的所有同志为之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历史见证。

    这些照片、文字在我脑海中勾勒出一个个清晰的画面,讲述着属于那群始终坚守坝前岗位的可爱的人的青春故事。

一份文件 打开坝前库首新篇章

    2003年6月16日,宜昌分局根据长江航运公安局有关文件精神,从分局抽调11名精干民警组建成立秭归派出所,肩负着维护三峡坝前至秭归牛口156公里长江水域安全稳定的职责。

    秭归派出所成立之初,由于设施设备、警力装备、办公场所等均不完善,使得开展工作举步维艰。对此,派出所领导便带领民警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对辖区人口、船舶、港口、码头数量等进行统计、核对,全面详细了解辖区基本情况,针对旅游码头出现的强行拉客、秩序混乱、车上偷盗等现象,秭归派出所研究对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因初入秭归,所内绝大多数民警都非秭归本地人,面对当地居民及辖区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排外心理,各项工作开展面临重重困境等问题,秭归派出所全体民警团结一心、驻扎岗位,数十天不回家,分两组轮班24小时执勤,以严整的警容风貌、严明的纪律要求全身心投入到整秩序、维稳定、保安全的工作中,使得各项工作慢慢步入正轨,在三峡坝前打开坚守岗位、保卫长江的新篇章。

一面锦旗 拉近警民相处暖关系

    翻开那一面面叠放整齐的锦旗,其中一面写着“警民情深”几个大字的锦旗让我看到了秭归派出所逐步与辖区群众融为一家的和谐场景。

    2006年7月20日22时许,秭归派出所接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巴东派出所报警电话称:有一名巴东男孩下午离家出走,可能乘坐当晚“先荣号”到宜昌,该轮在秭归港停靠时,希望秭归派出所民警上船帮助寻找。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同秭归港口调度员联系,得知“先荣号”将于当晚23时停靠秭归港,民警立即前往秭归港趸船上等候,由于天气原因,“先荣号”轮晚点,于次日凌晨2时停靠秭归港。船一靠港,民警便顾不上疲惫的身躯,迅速上船寻找,最后在客舱内找到离家出走的巴东男孩。随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并给其安排食宿,与其谈心交流,给予心灵上的慰藉,同时立即和孩子父亲取得联系。21日中午,男孩的父亲和爷爷来到秭归派出所,为民警亲手送上一面写有“警民情深”的锦旗,对秭归派出所及时救助他们的孩子再三表示感谢。民警叮嘱父亲要多与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一件小事,一份真诚,一种感动,秭归派出所始终秉承“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的为民初心,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一篇报道 践行为民服务好宗旨

    2016年7月下旬,秭归派出所雨夜救助中毒村民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7月20日凌晨,秭归派出所接秭归县政府应急办电话称:因连日暴雨,导致334省道九畹溪路段发生塌方,搭载有2名中毒村民的救护车受阻,为争取救治时间,需长航公安从水路进行救援。接警后,秭归派出所迅速出动“长江巡警04-06”巡逻艇,冒雨前往救援。凌晨2时许,民警将2名中毒村民安全送至等候在福广码头的救护车后,安全返航。

    该事迹迅速引起了各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对此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对长航公安快速反应,不畏艰难险阻救助群众的事迹给予高度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秭归派出所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践行着新时代长江公安的使命与担当。

一份荣誉 推动公安事业高发展

    秭归派出所荣誉室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实物档案。我在进行整理时,看到了那些泛着陈旧却又崭新的奖牌和奖章,这些荣誉似乎在讲述着秭归派出所艰辛的成长与历史的辉煌。

    2019年9月20日,秭归派出所被授予“2017-2018全国青年文明号”,从2004年秭归派出所首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至此已连续15年获得此殊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历任所领导及全体民警共同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而得来的。俗语“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秭归派出所承载着许多的荣誉,而今要继续保持着各项荣誉,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全所民警将始终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夯实公安基础工作,维护治安秩序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继续以攻坚、克难、忠诚、奉献的精神唱响秭归派出所的青春乐章,充分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安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一本案卷 彰显扎实精干真本领

    公安档案中最能体现公安业务能力的便是专业档案,一本本案卷记载着秭归派出所成立至今办理的大大小小的违法犯罪案件。

    每一本案卷承载的都是秭归派出所每一名办案民警认真严谨、严格执法的办案记录,从做笔录、调查取证,到整理案卷等各个步骤都充分展现了民警扎实深厚的业务功底和办案能力。在秭归派出所工作两年有余的我,对于所内同志办理案件,有着深刻的感悟。他们无论是办理复杂的刑事案件,还是简单的程序案件,都是以严谨细微、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秉承着“不办冤、假、错案”的办案原则,认真地办好每一起案件。那一本本严谨、规范的案卷,无不彰显着秭归派出所民警扎实精干的真本领。

一种传承 坚守平凡岗位勇作为

    陈师傅在秭归派出所资历最老、年龄最大、工作经验最丰富。2004年5月,不惑之年的陈师傅来到秭归派出所工作。10多年来,陈师傅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陈师傅常常带领着青年同志处置接处警、开展辖区走访检查、办理消防治安案件。在如何与群众搞好关系、如何收集辖区线索等方面,他也毫无保留地悉心传授经验。这些年来,陈师傅将自己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转为青年民警的学习“宝典”。而今,陈师傅虽身患痛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仍充分发挥自身余热,尽职尽责做好所内值班备勤、日常接处警等工作,为所里工作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不仅仅是陈师傅,还有许许多多长航公安的前辈们,他们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指引帮助着青年民警,一代代传承,一代代努力,保卫着三峡大坝、守护着长江母亲河,在平凡的岗位干着不平凡的事业……

    档案记录着秭归派出所的成长与进步,记录着每一名在秭归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的坚守与奉献,记录着长航公安一步一步走向更好发展的历程。今后,秭归派出所将继续充分发挥公安档案的重要作用,让档案见证长航公安的发展,续写秭归派出所的成长进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0日 总第355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