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 流

——档案见证脱贫攻坚

作者:魏国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以下简称大雁公司)是一个拥有5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因长期受经济总量不足、社会负担重等因素影响,导致困难职工较多。

    近年来,大雁公司勇于担当,精准施策,采取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救助和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让贫困职工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使公司贫困职工户数从2013年的3542户减少到目前的141户,确保了公司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大雁公司档案馆建立保存的扶贫档案作为公司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的基础资料和扶贫依据,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档案就像“幸福音符”,奏响小康之路上的最强音。

    为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大雁公司每年开展两次集中入户调查行动,安排专人逐门逐户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进行走访、认定、公示、审核,并为困难职工建立扶贫档案。同时,公司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活动,对每名处于困难职工群体范围内的职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他们的姓名、年龄、贫困原因、文化程度、专业特长,以及家庭人员构成、生活来源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登记,“一户一档”,并实行动态化管理,此举为有效组织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可靠基础。

    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大雁公司都会举办大型的为贫困职工送温暖活动。公司依据扶贫档案中记载的困难职工明细表,将慰问款直接送到困难职工的手中,把企业大家庭的温暖真正送到职工的心坎上。2013年以来,大雁公司累计投入送温暖资金3124万元,共慰问困难职工2.9万多人次,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提升了送温暖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2013年以来,大雁公司加大了助学扶贫力度,依据翔实的档案资料为每名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发放一次性助学金3000元至5000元,确保贫困学生有“底账”,精准助学不落一人。目前,大雁公司已为316名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45.3万元,切切实实解决了他们的上学难问题。

    一笔笔凝聚着党和企业温暖的助学金圆了一个个学子的大学梦,令每一位困难学子感动不已。公司曾资助一位学子,其父亲早年工亡。她通过努力考上了内蒙古医科大学。随后,母亲不幸患上了肝癌,不久就离世了。她一面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一面又没钱交学费。正当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公司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提供助学金、解决学习生活困难等方式,帮助她完成了4年的求学梦。

    面对公司的一次次帮扶,她激动地说:“我的生命是父母给的,但我的人生是公司给的,是公司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帮我渡过了难关,这不仅仅是企业的关怀,更让我这个孤儿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你们是我坚实的依靠,我毕业了要报答公司、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大雁公司帮扶档案显示,职工因病致贫现象普遍存在。为切实帮助更多的职工摆脱生活困境,公司针对患大病医疗费达10万元以上的职工有近百名的实际,从2013年开始,投入资金开展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工作。

    此外,大雁公司不断探索解决职工因病致贫的良策,积极发动广大职工捐资互助,开展公司领导带头、党员争先、广大职工响应的系列捐助活动等。这些活动像一股股暖流,为职工驱散阴霾、送去温暖和关爱。公司的每一次捐助款都形成了专项资金,专门为困难职工应急之用。

    在积极做好以上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大雁公司还有效推动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依据档案资料精准确定帮扶对象,使198户困难家庭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帮助297名困难职工家属办理了养老保险。

    为了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大雁公司重新修订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并于2013年开通了住房公积金计息和贷款业务。2014年,公司又进一步放宽了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支取和贷款范围,为提高公司职工的幸福指数倾情助力。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大雁公司积极作为,按照政府扶贫攻坚的部署,承担了6户牧民的精准帮扶工作。为了较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公司首先对每户贫困户进行识别,了解其真实情况,之后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将相关资料及时归档。公司领导与牧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构建“一帮一”扶贫模式。

    锡尼河西苏木困难户敖尔图那响应贫困扶持政策种植了大量木耳,收获后由于市场不景气,造成产品积压。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帮扶人员积极帮他多方寻找销售渠道,最后又将剩余木耳进行了收购,分配到公司内部食堂和驻外项目部食堂。敖尔图那感激地说:“多亏大雁公司了,让我不但没有赔本,还赚了6万多元,这下好了,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不用发愁了。”

    特莫呼珠嘎查活动室由于锅炉损坏和暖气全部冻裂,冬季不能办公和开展活动。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帮扶人员找到公司工程项目部对特莫呼珠嘎查活动室的近600平方米的暖气进行全部更换,并对锅炉进行了局部部件的更换和焊接,解决了嘎查的实际困难,给牧民送去了温暖。据了解,大雁公司负责帮扶的6户贫困牧民全部实现了当年识别、当年脱贫。

    近年来,大雁公司通过一系列努力将经济资助、精神鼓励、人文关怀有机统一,搭起了企业与政府合力脱贫攻坚的“连心桥”。

    一件件扶贫档案见证着困难职工生活的变化;一个个脱贫攻坚的珍贵瞬间,见证了公司多年来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明显成效;一张张写在大红纸上的感谢信表达着困难职工对企业的深深感激之情;一项项精准的长效帮扶机制印证着企业的担当和责任;一笔笔爱心捐助资金和一次次捐助帮扶凝结着各级党组织的殷殷关怀——这是脱贫攻坚战的记忆,也是时代的记忆,值得我们用心铭记。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大雁公司的帮扶工作必将继续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要求和党的十九大指引的目标方向不断拓展、延伸,把更多的关爱帮扶、更多的人文关怀汇聚成小康路上的磅礴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企业迈向锦绣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