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优势 构建新格局 创造新实绩

——山东省肥城市档案馆档案编研工作综述

作者:魏世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9 星期一

    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秉持存史研究、开发利用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档案资料用起来、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的工作目标,树牢研究为本、成果立身的工作理念,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系统推进、梯次提升,档案编研工作不断取得新实绩。

提高对档案编研工作的认识

    档案馆是一座“富矿”,需要档案工作者深入挖掘。肥城市档案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既当档案保管员又做学术研究员,“出乎史、入乎道”,树牢唯物史观,加强编研能力建设,不断挖掘档案资料丰富内涵,边存边研,不断推动档案编研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先后组织全体人员撰写16篇论文参加中国档案学优秀成果评选、山东省档案学优秀成果评选、中国第二届方志编辑出版学术论坛、全省方志理论研讨会、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征文、中国精品年鉴品读等活动。其中,1篇论文获得全省一等奖,2篇论文获得全省三等奖,1篇论文入选中国第二届方志编辑出版学术论坛论文选编,3篇论文在《山东档案》等学术期刊发表。

围绕中心工作抓编研

    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聚焦功勋企业家、工业十强和建安十强等先进典型,建档存史、靠前服务,鼓舞士气、服务发展,用先进文化帮助企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聚焦工业强市、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文化引领、共同富裕等重点工作,主动靠前、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建言献策,《乡村振兴重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肥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例》在《泰山学院学报》发表。在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中,档案服务“肥城模式”受到专家肯定;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农村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污染源普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方面,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部门,促进工作落地落实。

挖掘红色资源抓编研

    肥城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中共山东省委领导的泰西抗日武装起义发源地、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陆房突围战的发生地、泰西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故事精彩。肥城市档案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整合党史、史志、档案功能,加大资源挖掘深度和史料搜集整理力度,建立肥城红色资源数据库,力求把各类历史资料保管好。市档案馆重点梳理反映肥城抗美援朝运动的馆藏史料,按照档案文献、报刊资料、回忆文章、传记事迹、烈士名录、照片实物6个门类逐一查找、甄别、研究,整理档案史料260余卷(件);对接镇街区和各部门,征集全市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和失踪的烈士信息;向省市报送4篇总结性档案文献、92位抗美援朝烈士名录和1位烈士生平事迹。建立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专题数据库,组织召开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研讨会和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座谈会,对全市红色档案资源门类进行梳理,对镇街、部门管理的红色档案采集范围进行释义甄选,明确归集报送专题目录的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共采集6家单位70条专题目录,征集发现革命历史红色档案125件,包含实物87件、声像资料22件、报刊11件、遗址1处、出版物4件,为建设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打下基础。同时,全面梳理1949年以前中共肥城地方历史,形成近30万字的修订稿。精心编制泰西革命纪念馆展陈文案,研究挖掘泰西地区1949年以前的中共党史,编写党领导泰西人民进行革命的奋斗史,形成文稿3.5万字,做好建设泰西革命史展厅的前期工作。

突出名人要事抓编研

    肥城市档案馆不断加大馆藏和社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组织人员以馆藏档案为切入点,以肥城重大历史事件、著名人物为重点,深入挖掘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广泛发动收藏和文史爱好者、重大事件知情者,发掘档案中所蕴藏的精神价值,编辑出版《肥城记忆:档案背后的故事》《肥城英烈故事》《改革开放以来县委书记口述历史》等编研成果。此外,市档案馆探索建立肥城名人档案,把对肥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作为首批建档对象,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张武宗等名人档案的整理收录。

记录时代亮点抓编研

    市档案馆面向科研院校、文化学者和文史爱好者征集近年来研究、调查、考证、记录肥城历史、党史、地方志、档案等方面的文稿,编辑出版《肥城印记》,汇集2021年度全市各行业及镇街工作信息,形成《肥城方法论》初稿。围绕肥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市档案馆全面系统梳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工作亮点和主要成果,形成《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肥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稿,并被编入泰安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录》;编辑《中共肥城历史大事记(第四卷)》,详细记录2011年1月至2020年12月间肥城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的大事要事;扎实做好《肥城年鉴(2022)》的组稿和编辑工作,突出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和乡村振兴专记,以及庆祝建党百年、新冠疫情防控、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数字乡村建设等彩页专题,留存历史资料、记录发展足迹、定格高光瞬间。

立足历史文化抓编研

    肥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料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智慧。一是启动黄河故事专题档案资源征集工作。为记录留存全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市档案馆联合8家单位开展黄河档案资源普查,共征集到黄河故事档案1121件,编制了黄河资源专题目录。二是调研肥城古书院。春秋时期,肥城处于齐国与鲁国的交界地带,儒风兴盛、书院众多。市档案馆以我国书院的发展史为主线,查找史书典籍、现场考察遗迹,最终形成《肥城古书院》一文,基本厘清了肥城古代书院的发展脉络。三是调研明朝县令马经纶的故事。市档案馆与北京市通州区史志办联系,获得了关于马经纶的研究成果,并到梁山县莲台寺现场考察碑文记载,形成《明朝县令马经纶的故事》一文。

    下一步,肥城市档案馆将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山东省档案局工作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推动档案编研工作再上新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9日 总第39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